close

這是最後的一篇有關母奶的文章吧~~

煒煒在前兩天(1/20)正式告別母奶了,我可輕鬆了,不再被小傢伙咬到,其實他也不是咬我,只是煒煒真的很皮,連喝奶的時候都想要動來動去,在床上躺餵,他也可以嘴巴咬著然後頭頂著枕頭,屁股翹高高讓整個身體呈90度,然後動來動去= =....

不過心情是有點落寞的,小傢伙不再那麼依賴我了~這種心情,在看著他津津有味的喝著配方奶時感觸特別深...畢竟小傢伙出生後除了我去上海那周,每天總是有親餵,尤其晚上我一直都沒有起床泡過奶粉,一直都是給他奶睡,看他很安詳的閉眼吸奶睡覺,真的有種無法取代的親密依偎感。

 

煒煒這兩天因為沒有吸母奶越來越習慣奶瓶了,喝配方奶的奶量大增,奶粉好快就見底了,之前大概一個月才喝掉一罐,現在幾乎是一週就快一罐的量了,奶粉好貴@@,之前的母奶也省下了不少錢呀~不過小傢伙有因為喝母奶比較健康就好了~這兩天斷母奶,開始有點擔心他會生病,常常聽說剛斷母奶的小孩會有段過渡期,有可能抵抗力沒那麼好了,煒煒之前就是個感冒鬼,真是令我提心吊膽的><。

 

煒煒在前六個月是全母奶寶寶,剛出生後,只有睡前那餐是瓶餵,其他時間全親餵,後來坐月子出關後,曾經有好一陣子白天是全瓶餵,剛剛看了下之前的文章,四個月大時3HR喝一餐可以喝160-180CC,天啊我都忘記煒煒有喝過那麼多,居然還有睡過夜過!我完全忘記煒煒有那麼配合的時期啦~那應該是煒煒喝奶的全盛時期,後來好景不常,厭奶期來了....

5個月大的煒煒開始懂得推奶瓶,幾乎都不喝完,奶量減少到一餐120左右吧~也因此我一直都沒有要衝奶量的壓力,因為再多小傢伙也不喝,冰箱越冰越多,一陣子就得清空一次(嘆)。那時想著反正到了滿六個月大就開始吃副食品了,到時母奶扮演的角色就越來越不重要,所以煒煒剛滿六個月,曾經以為會鬆一口氣,後來發現我錯了@@...

 

開始餵食副食品才更複雜點,全母奶時期,媽媽只要當個稱職的乳牛,不要讓小傢伙餓到肚子就行了,開始吃副食品以後,先是食物的種類、濃稠、顆粒大小一樣樣都要注意到,而且剛開始吃副食品,因為寶寶吃的不多,奶還是重要營養來源,我在每餐副食品前都還先餵寶寶喝母奶,等到他打嗝了才接著給他副食品。

這個時期發生了一件事,就是我AVENT的雙邊電動擠乳器罷工了,也因此原本我還早晚一次把多的奶擠出來,後來因此就沒有擠,轉變成全親餵,只有睡前是餵他喝一瓶配方奶,他一直都喝不多120CC到後來1Y3M頂多150CC,配方奶喝完再親餵,所以我也不知道煒煒睡前到底都喝了多少下去。這時似乎因為我沒有擠奶了,MC也跟著來了,奶量也漸漸減少,我想煒煒反正喝的也不多就沒太在意。

一直持續到他滿一歲大,我才讓他跟大人一樣時間吃三餐,也沒有每餐餵奶了。在此同時,奶量越來越少,一整天都沒餵奶才稍微有脹奶的感覺,不像以前幾小時沒擠就開始脹痛啦~

後來晚上親餵變的很痛苦,可能奶量不夠,煒煒很常起來討奶,一夜10幾次都不稀奇,有陣子狠下心想幫煒煒斷夜奶,堅持了20幾天吧,也曾有幾天睡過夜,可是大部份晚上都還是會醒來,直到他去打預防針發燒的晚上,我又堅持不下去了,再次開始夜奶,煒煒又變成一夜N次郎了QQ..當了好一陣子的人肉奶嘴,我想換個方式好了,讓他漸漸離乳,從晚上開始我就不親餵,讓他喝完奶瓶就搖到睡著~他固定一點多醒來討奶時,就泡奶給他喝,一開始很抗拒,大哭,失敗好幾晚最後還是親餵,直到有一晚也是抗拒奶瓶,但是被我搖到睡著,四點多又起來討奶時,我堅持把奶瓶塞到他嘴巴,他大概太餓所以就吸超快的喝光光,從那天開始,睡前跟半夜就不親餵了,只剩下午睡前給他喝一些母奶好睡覺。

 

晚上斷母奶過了幾天,想想乾脆給煒煒完全斷母奶了,可是午休時,只要跟煒煒一同躺在床上,煒煒就尖叫著拉我的衣服"ㄋㄟ、ㄋㄟ""ㄋㄟ、ㄋㄟ"的叫著,事實上我也還沒有準備好完全斷母奶,總覺得有些不捨啊..不過小子現在都咬著動來動去的,每次餵都覺得很痛,這星期天,就索性先把奶泡好拿在手上,把煒煒抱著直接讓他喝配方奶了,一開始煒煒掙扎著,不過邊唱邊餵他就安靜下來喝了,至此煒煒確定完全脫離母奶了!!我也脫離了母牛的身分,這幾天,有點失落,不過煒煒因為喝比較多配方奶,整個有變圓的感覺,看來我的母奶真是弱啊QQ...看著他變胖真是種複雜的心情,又喜又有點難過呢!

 

睡前的配方奶,也從原本150CC喝不完,變成240CC,而且昨天終於願意喝下加了米精的奶,現在大概9點多睡到4-5點再喝一次,接著就到7-8點才再次起床,決定泡更濃稠點增加他的飽足感,希望他可以漸漸的一覺到天亮,也就是說,之前因位煒煒依賴我的母奶,一不喜歡喝配方奶,二不喝米精,斷母奶後就沒有這個問題了,只是他依然很皮,一瓶240的奶要分兩三次才喝完,喝一喝就要起來玩一玩,邊玩有時會打嗝,然後一直玩很開心沒有停下來的意思,直到被我架住繼續喝,然後進入夢鄉。

 

下一個目標是訓練他自己拿奶瓶,這少爺不自己拿,兩手空下來就想拉我頭髮,如果原來是坐在我腿上喝,最後會變站在我腿上一手繞過我背後開始拉我的馬尾鬢角,如果是躺著喝,就兩手都往我這靠繼續找我的頭髮拉,睡覺也是總想靠著我拉我頭髮,接下來定要改掉他這壞習慣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lka1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