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煒煒從滿六個月開始吃副食品,那時候的他已經厭奶一陣子了,好不容易脫離全母奶時期,煒煒跟我都鬆了一口氣XD。一開始的副食品做的是食物泥,大概吃兩個月吧~剛開始吃的不錯(詳見milka1112 - 【7m28d】與副食品的蜜月期~吃得髒兮兮的小孩),一餐可以吃下一整碗,不過好景不常,煒煒開始不喜歡吃副食品了。

最近在餐椅上都是這樣..

▼開始不吃了,想搶湯匙~

IMG_4812 

 IMG_4814

▼喊救命了~

IMG_4815

▼變黑白了

IMG_4819

▼......................這到底是啥米食物啊?

IMG_4826

▼還是要喊救命~

IMG_4833

IMG_4835  

 

書上說,寶寶吃副食品食量會呈現"鉅齒狀",可能因為長牙齒不舒服或吃膩的關係,吃的量會突然變少,這幾個月來,對於寶寶不吃副食品,我試過了各式各樣的方法如下:

1.改變粥的內容--這應該是最根本的做法,試試看寶寶對食物的偏好

  a.粥的顆粒粗細--寶寶漸漸長大,不用把食物都打成泥狀,可以從做成"舌頭輕易壓碎"的小顆粒開始餵餵看,隨著寶寶越來越大,顆粒也可以越來越粗~書上說,對這時期的小孩來說,不好下嚥的食物=不好吃。所以要把粥煮的很軟比較不會被小孩拒絕。

小訣竅:,若想快速的煮出非常軟爛的粥,可以在前一天晚上先把米洗好泡一點水冷凍起來,隔天放進大同電鍋裡,外鍋一杯水就可以把粥煮的很軟啦~

  b.粥的濃稠度--基本上,隨著年齡增長,吃的粥也越來越濃,不過口味因人而異,煒煒一直都比較喜歡濃稠的粥品,是個重口味的傢伙。

  c.變換食材--小孩喜歡吃的菜總是變來變去,抓不到準則。最近煒煒主食"粥"都不吃,所以我把澱粉類改成麵線跟吐司麵包。

  d.主食跟菜分開煮--之前的懶人電鍋法(把米、菜、肉一起放進電鍋煮)行不通了,我會把不好餵的,像是煒煒不喜歡吃的菜跟魚先搗碎餵完,接下來再餵主食,煒煒很愛吃麵線,就最後再餵。

 

2.快樂的用餐氣氛

  a.唱歌給他聽

  b.拿東西給他玩--延長他坐在餐椅的時間,不然寶寶都一直想要去玩。(不過有可能養成壞習慣喔)

  c.換別的湯匙、碗--有時會有用。

 

3.不吃粥就改吃其他的東西吧

  a.吐司夾菜、魚--有陣子煒煒都不吃的時候,我會用手餵吐司夾配菜給他。他大概覺得這樣吃很有新鮮感,都會吃很多,有時手邊沒有吐司會用米餅代替。

   b.麵條--麵線煮起來很快速,不過通常都有加鹽,所以要注意鹽分攝取會不會太多。

   c.水果起司--真的都不吃,好友教我一招,用蘋果泥加上costco賣的Mascarpone起司,這個寶寶超愛的,也很營養。

最近(寶寶11個月大),我把紅蘿蔔切片、花椰菜等容易拿的食物直接放在寶寶的餐盤裡,讓他自己用手抓著吃,煒煒之前都不吃紅蘿蔔,切片給他自己拿起來以後變的很愛吃耶~

書上說,不管怎樣都不可以對寶寶發脾氣或擺臭臉逼寶寶吃,否則寶寶以後對"吃飯"這件事會感覺壓力,所以我現在都非常看開了,這餐不吃頂多多餵點ㄋㄟㄋㄟ吧~阿木是不會跟小小孩計較的。

期待煒煒可以跟大人一起吃美食的那天!!

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不吃副食品 不吃粥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lka1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