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兩周煒煒不在家,真的多出很多時間,上網買了幾本很久前就想看的書,還有明明就還穿不下硬是先買了幾件不是孕婦裝的衣服(哈),

然後到社區的圖書室借了辭海上下集回來,我打算自己給二寶想個喜歡的名字再拿去算算看。

當年生老大的時候,因為是第一次生小孩,所以心思都放在其他地方,像是購買嬰兒用品啦還有窮緊張...

根本就沒啥心思好好幫老大取個名字,後來煒煒的名字是算的,且最後由投票決定(現在想想還真有點亂來)。

所以既然有空,就認真點幫二寶想名字!

 

我已經從上禮拜,就被這兩本辭海淹沒了~~ 

說真的書雖然念了20年,不過這辭海真是第一次翻閱,太厲害了!裡面沒有注音符號,

由來、讀音跟詞句的解釋通通都是文言文來著,有看沒有懂,

然後內容真的很豐富,連"元素週期表"也查的到...難怪兩本上下冊可以到3、4千頁,後面還附錄歷史大事紀,

真的很容易有被"淹沒"的感覺,無怪乎要取名叫"辭海"。

 

對取名字真的沒啥頭緒,若是太高深的八字五行那些,就真的沒有研究,所以先從生肖查起,

屬蛇的寶寶適合的字根很多像是:口、冖、宀、戶、广、門、木、酉(金)、羽、丑、生、馬、羊、彡、系、衣、示、采、巾、疋、心、月、辰、貝、民、鹿。

接下來就是勞力密集工作,把辭海翻開這些部首的字裡面喜歡的字抄下來,順便記上筆劃。

剔除含有不宜的字根:艸、水、子、亥、豕、虎、艮、寅、申、袁、人、豆、米、禾、乂、入、ㄙ、ㄦ、八。

以這個規則我喜歡的字有:司、玄、宇、辰、序、宙、炘、定、習、羿、品、宥、延、廷、礽、杭、念、彧、祖、恆、朔、風、庭、宸、栩、康、磊、棠、唐、棋、啻、喣、實、樂、逸、賢、樵、頤、燁、遠、燿、翼、懷。

接著就開始排列組合了,我是依照讀音一聲~四聲把這些字分類後,念出比較順的名字,

但還是不盡滿意。

後來我跟N先挑了一個喜歡的字,這樣簡單多了,再以讀起來順不順口跟總筆劃吉凶湊出第三個字就完成啦~~

 

懶得查字典的其實也可以直接上網查,

網路上有些免費算命的程式會簡單的算出吉凶,精密點的可以輸入出生跟時辰,

輸入資料後,程式就啪啦啪啦地給出一堆名字~~

不過每個網頁算出來的不盡相同,

有些網頁的資訊也怪怪的,像是寶寶的姓"陳",若以古字的算法(據說是以康熙大字典為準),

"陳"左邊的耳朵邊是"阜",所以"陳"這個字有16劃而不是11劃,可是有些網頁是以11劃計算,

我是比較相信古字的算法啦~

 

花了幾天的時間,在阿母我差點要老花眼前,"辭海"終於功成身退啦~~

頭昏眼花中@@~

IMG_8261.JPG  

 

這個行政院所屬的網站:

中文全字庫 http://www.cns11643.gov.tw/AIDB/welcome.do

可以用注音、部首、筆畫去查詢想要的字,也可以用複合查詢的功能,如:筆畫+讀音 查詢

且有把較常用的排在前面~還蠻方便的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lka1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